护理学院召开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1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929日,护理学院围绕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大学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召开了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护理学院副书记郑虎哲主持。本次研讨主要围绕如下几个方面:

一、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学习提升

首先,郑虎哲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强调要切实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随后,教师们结合各自任教课程的特点,就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

会议伊始,护理专业负责人朱竹青老师指出,作为护理学院教学战线的一员,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忘初心,将精神通过踏踏实实的行动、扎扎实实的举措落小、落实、落细,紧扣“弘扬爱国精神,担当家国责任”的核心,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国工匠而努力。

学生科科长刘晓苏老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享作为价值观的塑造师,我们担负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医疗战线上的白衣天使的重任,使命荣光,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与信道。而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学习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个人追求融入国家的教育事业中去。 

二、坚持知行合一,恪守以生为本

作为大学老师,我们不仅要知行合一,更要改进创新,不断创新理念、手段及方法,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护理181班班主任张玉红老师在交流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始终恪守以生为本的理念。学院团委胡媛媛老师就从引领与植入两个关键词入手,分享了学院团委的落实举措。她指出,团委将在支持学生自发诉求的基础上做到引领学生需求,通过科创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日常工作将思政教育这把盐有机溶解其中。

护理183班班主任陆舒婷老师则结合谈心谈话的实际体会,指出班主任在与学生的谈话中要加强思想引领,而不是单纯的心理疏导。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讲求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要以谈心谈话为手段走进学生的内心,让思政教育做到两情相悦。护理193班主任黄国玉老师也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实例,指出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们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尊重学生个体,让学生从文化和情感上感到亲切,从生活和思想上感到关切。

三、实现思政教育从专人向全员的创造性转化

学工支部书记孙荣瑾老师结合学生党建工作,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使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在自媒体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的载体效用,将学生党建与互联+有机融合,通过打造网络学习文化产品,实现线上、线下的育人合力,将课程思政教育真正实现常态化与制度化。

副院长戴翠萍结合分管教学日常工作,表示学院会在近期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为引领,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促使在育人过程中,都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突出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真正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实现思政教育从专人向全员的创造性转化。

最后,郑虎哲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教师,我们身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体教师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此次研讨会,护理学院全体教师不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更统一了工作思想、明确了未来方向、坚定了身份自信、强化了责任担当,我们将秉持着“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务实举措真正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主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积极开拓护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