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94

为进一步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校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为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基本内容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系列读本,融入爱国主义故事、战“疫”故事、先进典型故事等,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挖掘各专业育人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专业课程有机结合,遴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和德育精品项目,支持和鼓励各二级院部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作品等,推出反映爱国主义内容的高质量教辅读物。统筹全校课程,鼓励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实践课程。(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各二级院部党总支)

2.丰富拓展德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激发爱国主义真挚情感。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成果,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全体教职员工日常教育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日、团日、主题班会和各类社团活动之中。强化典型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丰富德育活动内容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持续打造道德讲堂、“一院一品”“政治生日”等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推广展示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习“四史”、恩来精神等活动,巩固师生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发挥仪式教育作用,重大活动播放国歌,强化升旗仪式、入党入团仪式荣誉感、归属感的培养,注重重大节庆纪念日教育,引导师生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积极运用校园文化的浸润功能,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活动,通过共研校史、同唱校歌、丰富校训内涵、校庆联欢等方式,深入挖掘学校爱国主义文化,推动学校建好用好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使学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组织开展文化节、艺术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持续推进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通过主题宣讲、大合唱、话剧等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或纪念活动和主题教育。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富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活动。结合元旦、“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激发师生集体主义精神。(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各院部党总支)

4.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发挥网络育人作用。持续打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张网,推动学校综合运用校园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生动活泼地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讲好爱国故事、传播主流价值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制作推介体现爱国主义内容、具有学校专业特色、适合网络传播的校园网络文化作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规范师生文明上网用网行为。(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院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5.注重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爱国行为养成。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学校设置公共必修课程,落实相应课时、学分要求,遴选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依托校史馆、廉政园、校外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自然人文景观、重大工程等,建立健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长效机制。(责任部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院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图书馆)

6.始终坚持协同共育,形成爱国主义教育良好社会环境。强化社会协同作用,主动联系家长、政府、行业等,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营造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部门:各院部党总支、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关工委)

三、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要对标细化措施,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

2.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单位要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对标统筹安排,要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保证经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社团等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离退休党总支、关工委要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来校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

    3.注重教育成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针对性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综合运用学习交流、理论研讨、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节俭开展教育、组织活动,杜绝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不断完善新时代爱国主义常态化、长效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