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

作者: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565

依据学校《关于召开 2020 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对照《关于印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苏食院委发〔2020〕59号)》要求,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开展了学习,并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总支发放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对照护理学院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将问题列出,逐项整改。

一、存在的不足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各层面的座谈会,发放了调查问卷,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进行了沟通。经过调研、座谈、班子检查,认为护理学院党总支目前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主要有:

1.教工支部需要完善党建思政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

因年中学校干部队伍调整,为贯彻落实“双带头人”要求,护理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书记由朱竹青老师改为戴翠萍副院长,由于其承担了较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且新接触党支部工作,在党建工作与业务钻研之间,学习的内容,计划和落实的时间分配不平衡,学习形式不够好,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扎实和深入,需要党务工作者利用休息时间,倍加努力,做好党建工作的计划、实施和经验总结凝练。

2.党员干部的党务知识掌握有待进一步加强

现有的党员干部大都具有自己的专业知识,但由于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同时,也要承担护考辅导、实习生的管理等繁琐的工作,因此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深钻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不愿读、读不下去,理论学习不能很好地符合要求;在党的建设方面,缺乏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应知应会的党务知识掌握不扎实。

3.党员意识、政治意识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

护理学院在校生578名,其中64.5%学生来着西藏、青海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因此有部分学生具有宗教信仰。应当在尊重信仰自由的前提下,审慎确立应对策略,在学生中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宗教观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教师队伍,特别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因此,需要教师,特别是教师党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员意识和政治意识,确保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不至偏离正常的轨道。

4.结合调研结果,意识形态工作仍要重视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利用大讨论、大调研的机会,在全院教职工中发放调查问卷20份,回收20份,回收率100%。问卷围绕学院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内容涉及五方面八项问题,分别是:学生管理方面、教学管理方面、政治生态方面、绩效考核方面以及领导班子方面。从问卷的完成情况看,护理学院教职工对本单位整体评价满意,但也在个别问题上意见比较集中,具体如下:

一是对学院政治生态风气的满意率为85%。二是对学院领导班子的管理现状和能力整体评价的满意率仅有95%。三是对学院目前的教学管理秩序的满意率只达90%。四是在学院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大部分老师认为护考压力大、科研压力大。

二、原因分析

1.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

在教学单位,无论是总支委员还是支部书记,大多数都把精力和关注点投放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上,政治理论学习说起来重要,但真正做起来还是容易打折扣。大多数教师没把政治理论学习当做指导工作的有效工具。上次翟校参加健康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建议我们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不是两张皮,应该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中心工作,加强党建与行政工作目标与内容的互渗、互通、互融,尽可能将院部常规的理论学习、思想引导与行政部署、教学研讨、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统一。

2.学校对学院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工作压力大

护理学院是二级院部中成立时间最短的新生力量,由于专业设置热门、学校党委重视、政策保障得力,近两年在硬件设施和教师人数方面发展迅速,但是与标杆院校比较差距还是很大的。即便是投入近700万元建设护理实训中心,也仅能满足最基本的实践教学任务。另外,90%以上是新招聘人员,且大部分是没有工作经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因此老师们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担当意识参差不齐,存在部分老师互相观望的消极工作态度,导致影响整体工作的有效推进,也影响了教师间融洽的工作氛围的形成。归根结底,就是二级学院绩效考核机制没有触碰到老师们的心理底线,没能充分的挖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整改与打算

(一)工作思路

一是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六要四有”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专业群教师的敬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二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统一思想,全体老师齐心协力为护理学院的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热情。让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在护理学院落地,并生根为教职工行动的指南和努力方向。

(二)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紧紧围绕党建这一政治核心,构建与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相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实施“党建+制度入心”“党建+风险防控” “党建+工作创新”“党建+课程思政”“党建+品牌引领”五大工作模式,构建党建覆盖无盲区、教学工作有引领、育人活动有方向的工作新格局,从而使党建成为促进学院健康发展的强劲的“红色引擎”。

1.“党建+制度入心”,打造基本固院引擎

一是抓实“党政联席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作用,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书》的相关规定。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细化“三会一课”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二是抓实“民主集中制”的保障作用。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等多个专题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和自觉性,在全院营造出一种团结向上、干事谋事、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借助“全体教师工作例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通过学习,警醒广大教师时刻按照规定开展各项教学、行政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

2.“党建+风险防控”,打造廉洁护院引擎

党风廉政建设是二级学院开展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护理学院通过采取制度植入、流程固化等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风险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各项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推行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做好关键环节管理。另外,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一工程》,即中层干部每学期讲一次廉政党课;中层干部每学期做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中层干部每学期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每个党员教师每年完成一篇党风廉政学习心得。通过各种形式和举措,让教师在思想上受到警示、警醒和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

3.“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创新兴院引擎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中心工作,加强党建与行政工作目标与内容的互渗、互通、互融,尽可能将院部常规的理论学习、思想引导与行政部署、教学研讨、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理论学习的学术性、行政实践的理论性、学术探索的思想性有机统一,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同时又适应行政工作实效性和教科研工作分散性的特点。

4.“党建+课程思政”,打造人才强院引擎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创新思政教育载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师生思政教育工作。护理学院承担培养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为了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起救死扶伤、保护生命的神圣使命,学院每年开展“五一二国际护士节技能汇演”“党课开讲啦”“先锋在行动”等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学生们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以及白衣战士打好坚实的基础。

5.“党建+品牌引领”,打造品牌树院引擎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精心培育打造“天使点亮生命里程”党建特色品牌,将党建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依托“天使点亮生命里程”品牌,与专业结合,开展载体活动。一是通过开展“争分夺秒“救”在身边”培训项目,每年开展校内外培训;二是通过开展“天使爱老保健行”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向养老机构服务人员进行老年保健知识的宣讲活动;三是制作“健康包”,包上印有相关急救操作技术的二维码,定期在养老院、广场进行发放,进行急救知识社会化推广。

                            

                    护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