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食药院护发〔2020〕5号 实验实训风险评估及控制制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39

1.在护理实训中心内实验实训,要穿护士服,戴护士帽、口罩等防护用品。

2.各类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必须分类放置,如有感染性的用物必须及时消毒后,再由卫生清洁人员取走。特别注意对损伤性医疗废物的及时处理,严格防止感染或致病因子外泄而污染环境。

3.熟练掌握锐利器械的使用,各种针管、注射器针头、手术刀片等用后及时放在专用锐器盒内。

4.锐器损伤后立即挤出伤口处的血液,用肥皂水和流水清洗伤口,2%碘伏消毒后纱布包扎,可套橡皮指套或橡皮手套,下班前洗手再重新消毒包扎并准确记录上报,确认损伤器械是否来自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以使受伤者及时得到监测和治疗。发生锐器伤后,应按《职业暴露流程》上报学校卫生科。

5.在进行无菌操作前、后用洗手液认真洗手,在进行无菌操作时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

6.水银温度计属于玻璃制品,使用过程中很容易破碎。一旦损坏,按水银温度计损坏应急处理方案处理。

7. 熟悉氧气高压钢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一旦发生爆炸迅速撤离爆炸现场,并按应急预案处置办法处理。

8.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应主动地从多方面了解相关的知识,从而知道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9.定期对进入实验实训室的护理师生开展护理风险教育和风险意识培训,提高全体护理师生的风险管理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

10.严格执行实验室维护程序,保持实验实训室台面和地面的清洁等。

11.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防火、防水、防电、防地震和爆炸等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