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食药院护发〔2020〕8号 护理实训中心安全应急机制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45

 

  为保障学院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实训中心财产安全,促进护理实训中心安全、稳定、持续发展,特制定护理实训中心安全应急机制。

一、实验实训室事故风险分析

实验实训室危险源辨识是制定安全应急措施的关键一步,需从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管理因素和环境因素四方面找出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型,全面分析护理实训中心主要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如氧气瓶爆炸、锐器损伤、水银温度计损害、水电气意外灾害等,对此类危险因素必须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检查,保持安全设施、安全通道完好。

二、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应急程序和具体措施,如火灾应急预案、刺伤、切割伤或擦伤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水银温度计损坏应急预案、触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爆炸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成立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相关人员的职责,使其在应急预案启动时能够快速作出反应。在制定现场处置方案过程中,必须结合实验实训室实际情况,应急处置方案必须经过应急演练来检验其效果,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形的,应及时修订,确保万无一失。

三、开展应急演练

实验实训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编制过程中难免会有疏漏之处,可能无法预测事故现场状况,导致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只有通过演练才能发现问题,因此全体师生必须重视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的开展成为检验应急预案与实际情况符合度的有效手段,在应急演练之前,必须对演练者进行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提高其思想认识,并使其真正获得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尽可能地减少伴随的灾害损失和伤害,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不断提高处置实训室事故的能力。

四、应急处置的具体措施

1.定期检修和完善实验实训室安全设施,保持安全设施、安全通道完好。

2.在实训中心配备必要的急救药箱,保证实验实训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师生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救处置,力争把安全危害降到最小的程度。

3.熟悉和使用报警电话,一旦发生安全隐患,师生能在第一时间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