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工匠报告,培育课程思政 ——史瑞芬教授报告在护理学院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31


为提高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推进课程思政改革,826上午,学特邀请全国护理学专业临床学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学专业讲师团团长、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开展《让医学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冯校长主持,护理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聆听了此次精彩的报告

史教授从“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形、固化于制”等四个方面,站在一个普通专业课老师的角度对课程思政及人文教育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她首先从如何仅靠有限的思政课程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德素养提出“课程思政”的概念,接着围绕“课程思政”理念的内化更新、践行课程思政之内蕴、开展课程思政的6种形式、如何构建课程思政长效机制等进行逐一阐述,充分的理论依据、生动的教学案例、马原理论的运用、中华文化的陶冶……,专业课中润物细无声的人文渗透,让现场和在线聆听的老师们体验了何为一堂引人入胜的“课程金课”。报告中,史教授始终保持和现场的老师互动,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幽默风趣,声情并茂地为老师们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为大家提供了思想上的启发和实践上的指导。

史教授的报告在护理学院引发热烈反响。护理专业负责人朱竹青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报告,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是护理,如她所说,护理是伴随人类生老病死的职业,是展示天使毓秀才智的专业,是值得毕生钟爱奉献的事业,我们在上课时,对学生的护理人文素养教育、职业认同感的教育是需要加强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毕业生成为天使,真正做到人命关天,使命担当;张玉红老师表示,平时感觉思政内容特别难找,难融入教学内容,听了史教授的报告,发现课程思政内容可以是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可以是中华文化、医护历史,也可以是职业素养、审美素养、伦理道德等等,这为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很多的思路和方向;陆舒婷老师表示,本次报告对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教学管理、课程育人等方面,特别是在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中大有裨益,为大家厘清了思政教育思路,明确了教学方法,让人文课“落地”、让专业课“升华”,深一步打造有温度、精度、深度和厚度的理想课堂;厉姝岑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护理专业新老师,刚刚结束作为护生的身份,对于史教授所提及护理专业生涯多由调剂组成的现象感受颇深,明确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