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系列】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共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陆舒婷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400

科教融合是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的核心理念。高水平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密切结合,已经成为大学教育教学规律;由师生组成的探究式学习共同体,已经成为知识创新和传承的交汇点。科教融合的本质就是在科研-教学-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创新、传授、传播和传承,使师生在学术共同体进行互动式学术探究,取长补短、开拓进取。

为响应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号召,加强科研同教学的结合,推动高校与临床深度合作培养人才,推动高校内部的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人才,把学生参与科研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使学生成为教师科研的伙伴,共同开展科研活动,进行有效的自主性、创新性学习,师生在共同探索、整合、应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真正实现研究性教学、探索式学习,我院护理专业内科护理教学团队结合教师课题研究方向,在部分护理专业班级中开展“教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即以科研项目为引导,以任务为驱动,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巧妙地结合起来,构建边教、边学、边研师生共同完成科研及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由陆舒婷老师指导的护理专业王思琪等5位学生,初步构建了高血压病辨证施膳方案(见图1),申报并完成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见图2),利用暑假和课余时间协助老师开展临床研究,招募合格的高血压病患者进行中医四诊合参辨识、辨证施膳方案指导,验证了高血压辩证施膳的可行性。林心羽等5位同学开发了基于南京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开展“三元联动”的高血压慢病管理平台,获得了2021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见图3)并利用平台定期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血压健康知识科普宣教(见图4)。

护理专业内科护理教学改革通过开展“教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加强理论知识、科研创新与实践操作的结合,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强化护理知识,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同时随着经济、工作及生活因素等影响,高血压病病人人数逐年增加,新挑战随之而来,让同学在高血压等慢病规范化管理中提出新思路、新方法,反哺临床,实现科教融合贯通的良性循环,值得进一步宣传推广